切换到宽版
  • 1阅读
  • 0回复

中国记者网披露:4家新闻单位今年被暂停核发记者证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练恬静
 

娱乐注册


      
      澎湃新闻注意到,相较此前首页页面下设的“新闻记者查询/媒体查询”“公告栏”“记者证注销公告”“记者证核发公告”“常用下载”5个栏目,新版中国记者网首页又增设了“政策法规”“媒体更正声明”“案件通报”3个栏目。
      
      其中,“案件通报”栏目披露,国家新闻出版署已于2019年内下发了6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国际商报社被吊销中国国际财经期刊出版许可证;赤子杂志社两名记者被吊销或注销新闻记者证,并列入新闻采编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经济视野、市场信息报社、中国改革报社、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被暂停核发该单位新闻记者证。
      
      具体为:
      
      国家新闻出版署依法查明,国际商报社允许其他单位参与期刊编辑等出版活动,对外转让期刊出版权。2015年,国际商报社与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及其下属单位北京勤政联合书店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作补充协议等合同(注:合作协议无具体签字日期),合作协议授权中国城镇化促进会负责中国国际财经期刊编辑、出版、发行的全部工作,具体包括组稿、编辑、发行、广告运营、商业活动等系列经营及品牌推广工作,合作期限为10年,自2015年7月1日至2025年6月30日止,合作期内每年向国际商报社缴纳管理费40万元;合作补充协议约定北京勤政联合书店有限公司负责中国国际财经组稿、排版、发行和广告工作,每期杂志出版前向国际商报社支付终审费5000元。自国际商报社与北京勤政联合书店有限公司开展合作,至2018年2月,中国国际财经共出版46期,刊发稿件1208篇,均由北京勤政联合书店有限公司组稿、排版和发行。截至2018年10月15日,国际商报社共收取北京勤政联合书店有限公司缴纳的管理费及审稿费85.5万元。
      
      2019年第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国际商报社允许其他单位参与期刊编辑等出版活动,对外转让期刊出版权,违反了出版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款、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第三十六条。虽然国际商报社在主管单位要求下已于2017年5月进行整改,但前述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情节严重,根据出版管理条例第六十六条第一项、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第五十九条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吊销国际商报社中国国际财经期刊出版许可证,并没收85.5万元违法所得。
      
      国家新闻出版署依法查明,吴海峰自2015年1月至今,先后在文化艺术报社、赤子杂志社从事新闻采编工作,持有新闻记者证,同时参股并担任榆林边区文化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榆林边区文化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广告宣传、制作等业务,实际由白云飞管理。白云飞自2017年4月开始,在赤子杂志社从事新闻采编工作,2018年8月通过赤子杂志社领取新闻记者证。
      
      2017年10月,吴海峰等人在长城西部钻井有限公司40619钻井队、延安思德泓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50787钻井队、西安硕源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50126钻井队等地就环境污染问题开展新闻采访活动。在白云飞表示可以为相关单位说情后,2017年10月25日,长城西部钻井有限公司、延安思德泓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与榆林边区文化网有限公司签订宣传协议,并分别支付了3万元和6万元宣传费。白云飞随后联系吴海峰等人,要求不再对相关单位开展监督报道。
      
      2019年第2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吴海峰参股广告类公司,违反了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十九条第二款之规定,现依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第三项、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登记办法第十二条第三项的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吊销吴海峰的新闻记者证,列入新闻采编不良从业行为记录,五年内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活动。白云飞利用新闻采编工作之便从事经营活动,存在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登记办法第四条第二项的行为,现依据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登记办法第十二条第一项,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将白云飞列入新闻采编不良从业行为记录,三年内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活动,同时要求赤子杂志社按照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及时注销白云飞的新闻记者证。
      
      国家新闻出版署依法查明,经济视野未严格审核,致使王新、闫风、马鹏涛、朱建伟、徐永平等5人,分别于2017年6月、2017年3月、2016年5月、2015年10月、2015年5月,通过提交伪造或虚假的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证明领取了新闻记者证。
      
      2019年第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称,经济视野未严格审核新闻采编人员资格,为不具备法定条件的人员申领新闻记者证,违反了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现依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第三项、第七项的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给予经济视野警告,并处2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暂停核发该单位新闻记者证,并要求经济视野主管单位对经济视野负责人给予处分,责令经济视野重新审核该单位所有持有新闻记者证人员的资格,如实向国家新闻出版署报告并依法及时申请注销所有不具备持证条件人员的新闻记者证。
      
      王新、闫风、马鹏涛、朱建伟、徐永平等5人在申领新闻记者证过程中提交虚假材料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第二款、第七十九条,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登记办法第四条第一项、第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撤销并收回王新等5人的新闻记者证,同时将王新等5人列入新闻采编不良从业行为记录,三年内不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国家新闻出版署依法查明,市场信息报社未严格审核,致使钱超峰于2008年1月通过提交伪造或虚假的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证明领取了新闻记者证。
      
      2019年第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市场信息报社未严格审核新闻采编人员资格,为不具备法定条件的人员申领新闻记者证,违反了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现依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第三项、第七项的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给予市场信息报社警告,并处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暂停核发该单位新闻记者证,责令市场信息报社重新审核该单位所有持有新闻记者证人员的资格,如实向本机关报告并依法及时申请注销所有不具备持证条件人员的新闻记者证。
      
      钱超峰在申领新闻记者证过程中提交虚假材料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市场信息报社已将钱超峰的新闻记者证注销,并对钱超峰予以开除。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第二款、第七十九条,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登记办法第四条第一项、第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将钱超峰列入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三年内不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国家新闻出版署依法查明,中国改革报社未严格审核,致使谢国正于2015年通过提交伪造或虚假的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证明领取新闻记者证。
      
      2019年第5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称,中国改革报社未严格审核新闻采编人员资格,为不具备法定条件的人员申领新闻记者证,违反了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现依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第三项、第七项的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给予中国改革报社警告,并处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暂停核发该单位新闻记者证,责令中国改革报社重新审核该单位所有持有新闻记者证人员的资格,如实向本机关报告并依法及时申请注销所有不具备持证条件人员的新闻记者证。
      
      谢国正在申领新闻记者证过程中提交虚假材料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谢国正的新闻记者证已被中止。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第二款、第七十九条,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登记办法第四条第一项、第六条、第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撤销并收回谢国正的新闻记者证,同时将谢国正列入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三年内不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国家新闻出版署依法查明,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未严格管理新闻记者和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致使原内蒙古电视台驻中部记者站站长苗迎春通过操纵舆论工具进行违法活动,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
      
      2019年第6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未严格管理新闻记者和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违反了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十九条,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第二十九条的规定。现依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第十项,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第四十三条第三项的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给予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警告,并处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暂停核发该单位新闻记者证,并责令对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所有驻地方机构进行核查、整改,依法撤销不符合设立条件的驻地方机构。
      
      (来源:澎湃新闻)
      
      
快速回复
限80 字节
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了,可以用”恢复数据”来恢复帖子内容
 
上一个 下一个